2014-12-03

矽谷科技業求職心得分享(一)前言、書面資料準備

前言


這次找工作中,已經在矽谷、舊金山、西雅圖、洛杉磯工作的同學惠我良多,讓我無論是準備履歷、選公司、準備面試都有人能夠立即諮詢。我希望透過這篇文章,把我問過他們的問題,自己想過的問題、自己的經驗與反思分享給大家,讓每個有心的朋友都不必經歷一無所知的徬徨。

San Francisco from Twin Peaks
以下我給的建議並不是每一樣我自己都有做,有些我真的有做,但有些則是我事後回想檢討起來時,覺得要是當時這樣做也許會更好的方法。每個人適合的方式不同,請適度參考就好,希望會有幫助!

先說明一下我自己求職的背景:博士即將畢業、在矽谷尋找機器學習 (machine learning)、大數據 (big data)、數據挖掘 (data mining) 相關的軟體工程師、資料科學家職位。

準備書面資料


履歷 (resume)

履歷網路上只要搜尋 "how to write a resume" 加上職稱,都可以找到很多範本。除了履歷格式要乾淨整齊、不要拼錯字、不要吹過頭一問三不知以外,我想談談兩個要點就好。第一,看履歷的人通常不會花太多時間看你的履歷,能超過一分鐘就很了不起了,因此越重要的東西要放在越上面,才越有機會被看到。如果你不知道兩項東西中,哪一個比較重要、要排上面,哪一個要排下面,把讓你與眾不同、跟公司相關的能力或經驗放上方就對了。比方說,強者我朋友有一次跟我討論他申請簽證的履歷上,應該是把擅長的程式語言:「C++, Python, MATLAB 」還是他拿到獎學金的資歷放上方,結果就在我反問他:「你覺得拿獎學金還有會這些語言,哪個比較是讓政府覺得應該發簽證給你的?」後不言而明。


履歷是一個只要有時間就能準備好的東西
第二個要點:看履歷的人絕對沒有你懂你的經驗,但是你要能讓他一眼就看懂大方向。你一定要思考的是,看你的履歷是怎麼樣的人?他對你的領域到底懂多少?比方說你如果是機器學習 (machine learning) 的專家,有各式各樣的經驗,但如果你在履歷中把這些經驗寫得鉅細靡遺,這些只會短短看你履歷幾秒的人,一來可能看不懂,二來也沒有時間去了解,此時,還不如直接在履歷一開始就說你是做機器學習的,而且還是跟他們公司相關的領域的機器學習,並在下方經歷的部分再補充。

總之好的履歷要能去蕪存菁,讓人一眼就能知道你你的長處、你最不凡的經驗

在此我想跟大家簡短分享我履歷(總共兩頁整)最後的結構,供大家參考,如果喜歡也歡迎直接拿去用:
  1. 重點摘要:簡短的三點說明我是誰,我會做什麼,我想要做什麼,我有什麼特點。
  2. 學經歷:含畢業時間、GPA、與求職相關的課程(簡單列出)。
  3. 程式語言:其實後來想想,這似乎應該放後面一點。
  4. 研究經歷:每項經驗除標題以外,付有兩點摘要。
  5. 實習經歷:公司名、期間、一兩句摘要。
  6. 其他相關專題:每項經驗除標題以外,付有兩點摘要。
  7. 論文列表
  8. 雜項:包含我對語言學的興趣、MOOC 的經驗

求職信 (cover letter)

從公司網站上投遞履歷時,通常還會要求附上求職信。寫求職信的時候要記得,這封信是要讓別人多認識你這個「人」一點,而你所做過的豐功偉業則比較適合放在履歷中。當然,如果你覺得你某項不得了的經驗讓你成為了現在的你,寫到求職信中也是無可厚非的,但切記,求職信並不是要你重複履歷的內容。至於要怎麼寫一封動人的求職信呢?寫作並非我的專長,但我有一個建議:用故事取代空泛的形容詞。故事比形容詞能打動人,形容詞人人能從字典上找,故事就算要瞎掰,也還是比形容詞難掰出來。我認為能打動人的故事,並不一定需要多麼起灑狗血劇情,而是需要對於你當時心境的描述與印象深刻的經驗,簡言之就是要能透過一個情境來讓別人知道,你到底是怎麼樣的人、到底在想什麼,以及最重要的:為什麼想要這份工作。

其實從寫求職信中,你也能發現你自己到底是怎麼樣的人,這個職位到底是不是你要的。如果你發現你想到的故事連自己都無法說服,這時候瞎掰也只會編出爛劇本,也許可以退一步想想,這個工作是不是真的是我想做的?還是也許我應該找別的工作?

最後我想補充一點,就我自己的觀察與經驗而言,求職信似乎只有在這封信是別人唯一認識你的管道時非常重要。這類的管道如:完全不熟的內推、直接從公司網站投遞履歷。我自己之前在找工作時,對一家軟體公司很感興趣,但由於求職者眾,要從網站直接投履歷而拿到面試的機會微乎其微。後來我有幸能輾轉將履歷與求職信透過三手轉交到我有興趣的部門。而部門中的人也輾轉告訴我,他們未來有意與我聯絡,也因此拿到了面試機會!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