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-12-07

矽谷科技業求職心得分享(二)面試機會、就業博覽會

面試機會


找工作時,最難的不是面試本身,不是準備履歷,更不是準備面試題目,而是拿到面試機會。如果沒有拿到面試機會,無論面試準備得再好、履歷再神都是枉然。
我在就業博覽會拿到的面試單
拿到面試機會的方法有三種:
  1. 從公司網站投履歷
    這是最難拿到面試機會,但也是最不需要任何條件的。我猜從這個管道投出去的履歷,人資可能一份花不到幾秒審閱,甚至是未看先拒都有可能。我自己從公司網站上投履歷的公司,一個面試機會都沒拿到。因此,如果想從這個管道拿到面試,除了好好整理履歷、寫求職信,一定要去求神拜拜。
  2. 在就業博覽會投履歷
    從就業博覽會投的履歷通常都會經過人資審閱,只要是合適人選的,就很有可能再進一步聯絡。有些公司也會直接在就業博覽會同時進行面試,或當場幫你安排面試。詳見「就業博覽會」一節。就業博覽會與「從公司網站投履歷」相比,較受限於時間、地點、身分(有些是學校專門辦給學生的)。我投了大約十幾家公司,拿到三個面試機會。
  3. 請朋友從公司內部內薦
    請朋友內薦可以說是拿到面試機會最容易的方法。如果有朋友在想去的公司上班的話,你就可以問問看,以我的經驗與看過的狀況而言,凡朋友推薦的都有拿到面試機會。「推薦」聽起來像是只給優秀的人的管道,但實際上,只要你的朋友相信你的能力即可推薦,而且如果你到他們公司上班,你的朋友通常還可以拿到一筆「推薦獎金」(幾百到數千美金不等),所以有時候反而是朋友們一直推銷自己公司,搶著要推薦你到他們公司上班。其實「內推」英文中會用 "refer" 這個字,比較像是引介而非推薦的概念,但中文大家一般還是說內推。

就業博覽會 (career fair/career expo)


由於美國很大,一般而言求職者很難有機會與公司的人面對面交談,而就業博覽會正是了解一家公司,並且取得面試機會的最好的機會。會場中會有許多公司千里迢迢派出自己的人資與員工到場,供求職者問問題、提交履歷。

在會場中,大家都會在自己有興趣的公司前面排隊與公司面談,這短短幾分鐘看似不正式的閒談,有時候就是一關面試,通常他們會要求你做個簡短自介(60 秒),談談自己的經驗與專長。有些公司會在這時候就會問技術性的考題,有些則只是會與你聊聊你過去的經驗。而後你也可以問問他們公司的狀況,或任何你想知道的事情。談完以後,大部分公司會單純收下你的履歷,交由人資處理,但有些公司可能會當場幫你安排接下來的面試。
就業博覽會一隅 CC 2.0 from ucdaviscoe@flickr
在此我有三個建議:
  1. 我建議自介可以涵蓋以下兩個部分:自己與該公司相關的專長與經驗、想要到他們公司做的事情與原因。如果他們剛好有打算要當場安排面試的話,這就是讓招聘人員覺得你適合去他們公司,而決定面試你的最佳機會。
  2. 在自介時,如果你的專長或經驗有牽扯到一個很夯的主題 A,但你其實主要是做 B 的話(但是有用到一定程度的 A),與其說「我有接觸過一點 A」不如說「我做的就是把 A 應用在 B 上」。
  3. 如果他們只是收下你的履歷,而沒有直接安排面試的話,仍然可以問問他們的信箱,詢問是否能事後再寫信問他們問題。多一個聯絡人總是好過少一個聯絡人。如果面談的過程中他夠喜歡你,即使他的部門沒有在招募你這樣的人才,他們仍有可能會請你把履歷寄給他,讓他轉寄給相關部門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