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-12-13

矽谷科技業求職心得分享(三)面試、公司參訪

 面試


順利拿到面試機會以後,就是找工作最重要的面試啦!面試基本上以地點分三種,內容分兩種。地點而言分為在公司的面試 (on-site interview)、電話面試 (phone interview)、在就業博覽會(學校或會場)的面試。內容則分為技術性面試 (technical interview) 與行為性面試 (behavioral interview)

通常公司會幫你訂機票、旅館讓你飛到矽谷面試。

技術性面試顧名思義,就是會問一些技術相關的內容,像是程式設計 (programming)、或是系統設計 (system design),而行為性面試則是會問一些如:「你覺得你的長處是什麼?」「你為什麼想來我們公司?」「你做過的專案中,你最喜歡哪一個?」「你未來到公司會想從事哪方面的事情?」的問題。就以軟體工程師、資料科學家這類的職位而言,通常都不是那麼在意行為性面試,目前我聽到的人這關都沒碰到太多困難。當然,雖說這邊不難,但還是要準備一些冠冕堂皇(但仍然真誠)的答案,總不能在被問「為什麼想來我們公司?」的時候回答「因為你們錢比較多。」或是被問「你以後想從事哪方面的工作?」的時候回答「我也不知道。」。

學校面試區的等待間
每家公司的面試流程都不太一樣,但大抵上都是會先由人資聯絡,進行簡單的行為性面試,再安排一到兩關的技術性面試篩選適當人選,如果你順利通過了這些面試,公司通常會出錢幫你買機票,訂旅館,招待你飛去他們公司總部進行面試。你如果是透過就業博覽會或內推拿到面試機會的話,基本上不要在行為性面試中跟人資講奇怪的話,都可以順利晉級技術性面試。

面試也是讓你有機會到公司看看你喜不喜歡公司的環境。
圖中為 twitter 的用餐區。
若你有幸被邀請到公司面試,通常會有三到五節 45 分鐘的技術性面試,每節的考官都不同。通常你會被帶到一間會議室,然後不同的考官會輪流進來問你問題。雖然中間則通常沒有休息,但是考官通常都會問你要不要吃點東西或是上廁所。我自己在跟 facebook 面試的時候,他們幫我安排了 11:30 - 14:00 連續 2.5 小時的面試,才帶我去吃飯。換算時區其實已經是我的下午四點了,後來吃完了根本不是韓式的超乾火雞胸韓式烤肉(而且帶我去吃飯的人資還跟我說她最喜歡吃韓國料理了 ^_^*回去再面了 1.5 小時,實在是有點精疲力竭。於是我後來覺得其實可以自己帶一點點心進去面試的會議室也無妨(雖然我自己後來帶了也沒吃)。

面試通常會提供食物,但不是每次都是火雞胸肉韓式烤肉,
有些公司的食物也滿不錯的!圖中為 Yahoo! 的早餐。
每節的技術面試結構如下:
  1. 5 分鐘的寒暄
  2. 35 分鐘技術性問題(程式設計、系統設計)
  3. 開放提問公司相關的問題
其中技術性問題多半是在白板作答(或是紙筆),雖然在白板上寫程式碼不是那麼直覺,但也同時代表容錯率較低,要想清楚再下筆,或是規劃好在開始寫較有機會完成。我會建議如果你有想法的話,可以先條列出來跟考官討論,考官覺得滿意後再開始寫程式碼。

睡飽也很重要,公司通常都會幫你至少訂一
個晚上的旅館。圖中為 Yahoo! 訂的旅館。
你如果答得順,可以答到兩三題,甚至五題,或是答到考官說我都問完了,都有可能,不順的話則可能一題都做不出來。但答不出來也別擔心,每個考官是分開給分的,也就是說一節答不好,也不代表一定拿不到工作機會。技術性的問題問完以後,無論你答得怎麼樣,考官都會留最後五分鐘給你提問,基本上不要亂問問商業機密、薪水、宗教、政治,應該都沒問題,我自己覺得最有趣,也最喜歡問的問題是:「你最喜歡與不喜歡公司的哪點?」。

以下有幾個我設想或真正碰到的情況,與我擬定的應對方法,還有一些答題小技巧:
  1. 面試流程時間安排差、肚子餓:準備零食。
  2. 答題操之過急沒有先確定答案是對的:先跟考官確定方向正確,兩人對題目理解一致再開始做最花時間的部分。
  3. 考官自以為好心給提示,但實則不停打斷思路:告訴考官你需要思考幾分鐘,請他等一下。
  4. 如果是透過電話面試,可使用耳機免持聽筒,以便打字。
  5. 如考程式設計時的線上共編軟體有行數,盡量用行數溝通以達清晰,另一方面,能複製貼上則盡量複製貼上。
  6. 寫完題目時,一定要自己先檢查再告訴考官你做完了。
  7. 碰到不會的題目時,先舉特例探討,再推廣到其他情形。

公司參訪


大部分的公司通常都是請你到公司面試,順便帶你參觀公司,但有些公司的做法不太一樣:他們把出動一整個朝聘團隊到各個學校面試,再邀請錄取的同學到公司參觀。

歡樂的餐會。在座都是已經錄取的人。圖攝於 Bloomberg。
這種的壓力就比較小,整天從頭到尾都很歡樂,除了聽聽公司內部的文化生態,也可以看到公司不同部門的展示。甚至公司晚上還可能會包下半間酒吧,讓大家去那邊交流、認識新朋友。

Bloomberg 晚上在 Slate Restaurant Bar & Billiards 的交誼活動的邀請函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