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-10-27

直銷引誘休學,誰的錯?

直銷引誘休學到底是誰的錯?直銷的錯、學生的錯、還是家長的錯?我覺得三方各有錯,也有他們的苦衷,而這很大一部分是台灣「唯有讀書高」的社會環境所致。

家長、學生與社會主流價值觀
家長就算不是望子成龍、望女成鳳,最起碼也是希望子女可以平安長大、安家樂業,能夠填飽肚子,不需要為錢擔心。在唯有讀書高的環境之下,無論子女願不願意,通常家長都會希望子女可以「好好讀書」並且一輩子順遂。即使不是家長強迫,在這樣的社會環境下,有些子女也會覺得要「好好讀書報答父母」或是盲從社會潮流,以文憑為首。

直銷為何趁虛而入
到大學學習絕對不是壞事,教育絕對是提升國家競爭力的最佳途徑,但若受教育的人偏離「學習」的初衷時,難免會迷惘、喪失動力,不知道自己為何而戰,為何而活。這也就成為了直銷趁虛而入的最佳時機。當學生不知道自己的目標是什麼時,直銷給了答案;當學生覺得在學校沒意思時,直銷給了挑戰;當學生覺得學校的東西沒用時,直銷給了實際的收入。

好,問題來了,大家的錯與苦衷在哪裡?
家長的錯,在於不夠了解子女在想什麼,可能「幫子女」做了決定,或是沒能及時幫子女從迷惘中回頭;家長的苦衷,在於家長也都只是平凡人,面對社會的改變、社會的潮流,很難立刻判斷情勢,果斷的抉擇,並且給予適當的建議。

學生的錯,在於不能理解自己的迷惘,並且找到合理的管道解惑,而在找到一個似是而非的答案時,沒能獨立思考;學生的苦衷在於,對他們而言,這是難能可貴的一線希望,人生第一個奮鬥目標,說要放棄這「得來不易」的曙光,又談何容易。

直銷的錯,在於利用學生的迷惘與希望,搭配不實的願景,來牟取利潤;苦衷呢?多半人只看到直銷負面的行為,家長也不會覺得是自己孩子的錯,即使一個不是那麼十惡不赦的人,此時也只能成為眾矢之的、罪魁禍首,而必須扛起「學生休學」的「全責」了。這是社會結構下的悲劇,還是罪有應得,就看你怎麼想了。

最後分享一個六年前的新聞,大家一起看看直銷的嘴臉、學生的頑固、與家長的不解。



圖片、影片來源:三立新聞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