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-12-15

空拍 St. Louis, MO

就 2013 年底為止,最高解析度、最能捕捉影像細節的 35mm 片幅單眼相機就是 Nikon 的 D800/D800E。它有一片三千六百萬畫素的感光元件,是我第一台數位相機 Panasonic Lumix DMC-FZ10(2004 年售價新台幣一萬六千元)的九倍之多,不禁讓人感嘆科技進步之神速。我從 2012/6 入手 D800 至今,拍了上萬張照片,雖然有不少次對於細節驚嘆的經驗,但這次卻是我第一次對 D800 拍到的細節感到如此驚豔。


事情是這樣的:我 2013/12 初到 Dallas, TX 開會(ICDM 2013),在 2013/12/12 晚上六點半搭了美國航空的 ERJ-145 從 DFWCMI。那時已經天黑,天氣一路幾乎都沒什麼雲,從三萬七千呎的高空可以直接看到地面的城市。



50人座 ERJ-145

飛出 DFW 以後,一路上並沒有太多大城市,我也就只對著窗外發呆,看看偶爾經過的小鎮與高速公路。直到八點左右,一座大城忽然映入眼簾,而在這附近我唯一想得到的大城,也只有 St. Louis, MO 了。

雖然飛機上不能上網,但該大城的輪廓(照片為西北往東南俯瞰)的確跟我印象中 St. Louis 的樣子十分相似:

50mm f/5.6 1/10 ISO 6400


看起來已經很像了,但當時在飛機上不能上網,沒有 Google Map 可以即時比對,我於是試圖從飛機上尋找 St. Louis 最顯眼的大地標:Gateway Arch 來看自己有沒有猜對。

2013/10/19 Gateway Arch

從三萬七千呎的高空看下去,實在是不容易看到任何建築的輪廓,只看得到一片燈火通明(其實後來仔細看還是看得到)。靈機一動,我拿起了 D800 與 Nikon 24-120mm f/4 VR G,對著窗外拍了幾張,再從相機的螢幕上放大尋找。經過幾分鐘的地毯式搜尋,還真的被我找到了。完全沒想到有機會從飛機上看到 Gateway Arch 的我如獲至寶,興奮不已。

圖正中央河邊拱形之結構為 Gateway Arch。

回家後,我上 FlightAware 查了我的班機,確認剛剛的確是經過 St. Louis。看過飛行圖以後,我才發現,原來當時我們的飛機距離 Gateway Arch 竟然約有 40 公里,就像是從台北 101 眺望桃園楊梅一樣。而我用 D800 在時速 800-900 公里的飛機上,竟然也就這樣靠手持拍到了一張還算清晰的特寫夜景,不得不說 D800 還真有兩把刷子。我想今天用的是其他相機,也許還是拍得到一些燈光,但至於認不認得出來,可就不一定了。

飛行圖,綠線為飛機路線。

紅圈圍 Gateway Arch 所在地,綠線為飛機路線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